塑料着色

产品资料

塑料颜色: 我们常日所用的塑胶原料底色(原色)一般都是以白色,黄色或透明为主,因此塑料产品必须经过着 色工序方可达到所要求之颜色,而着色工序可于生产过程前或后进行。于塑料行业普遍采用的着色 方法主要有三种﹕
色粉
着色加工(混料)
色母
环彩丽® 系列 生物降解彩色色母
添加剂
以上的着色方法都是用于塑胶原料上,而所用的颜料/染料都是在生产前混合好的。除了以上 的颜料外,我们亦提供不同类型的添加剂以选择。

 色粉  色母  混料
 损耗  大  小  小
 灵活性   大  大  小
 对环境影响  严重  轻微  轻微
 价格  低  中   高
 生产货期  短   中  长
 存仓负担  小  小   大
 清洗料筒   困难  容易  容易
 颜料稳定性   低  高   高
 颜料浓度  低   高   中
 再加工性  低  高  高
 黑色/颜色点  多  少  多
 对机械性能之影响  小  小   大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色粉乃由基本颜色组合而成的粉状之着色剂。用途多元化,亦具备有以下优点:

- 价格便宜
- 制造过程简单,生产货期短
- 灵活性较高
- 存放容易,减少存仓堆积

尽管色粉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塑料着色方法且沿用多年,但其容易引起以下问题:

- 粉状色粉会引至污染,遗下的颜色亦难以清洗
- 混合比率低,色泽浅
- 容易产生小粉点,影响产品质素
- 颜色分布不平均
- 晦暗颜色效果比较差

以上的情况在生产大量和高质素的产品时更见明显。

主要产品包括:
- 度身订造色粉
- 珠光效果
- 角度变色效果
- 金属效果
- 夜光效果
- 荧光效果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着色加工 (混料)是将合成树脂与颜料/染料熔合一起,透过双螺杆机挤成粒状而成的。

优点包括:

- 使用方法简便
- 避免色粉所带来的环境影响
- 生产过程易于控制,颜色扩散分布亦有较佳表现

此工序适用于对产品素质有一定需求或体积较大之产品。

但亦有其缺点:

- 增加存仓载货量负担,灵活性低
- 着色加工对塑料的物理和机械性能会有改变,特别是工程塑料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色母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,塑胶材料的不断研究和开发,塑料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,用量越 来越大。而作为主要的塑料辅助材料,塑料颜色也不断飞速发展。而着色材料也多种多样,从而赋予 塑料丰富的色彩。
塑料的着色材料有以下几种:色粉,色种,色砂,原装色粒,液体着色剂等。目前最常用且整体效果 最好的是色种。
色种又称色母。它是由超常量的颜料(或染料)均匀附载于树脂中而制得的聚合体,如在色种中加入 助剂或填充料,则可根据助剂的不同而制得各种功能的色种。如抗静电色种,阻燃色种,填充色 种,导电色种,抗菌色种以及各种农用色种等等。

色种主要由着色剂,载体,分散剂三部分组成。
1. 着色剂是色种的最主要组成部分。根据所用塑料的种类而选用其合适的着色剂,包括颜料及染料。

2. 分散剂主要作用是对颜料表面进行润湿,有利于颜料进一步分散,并稳定在树脂中。一般的分散剂 主要有低分子聚乙烯腊,硬脂酸锌,硬脂酸钙,硬脂酸镁等。

3. 载体主要作用是使颜料均匀分布并使色种呈颗粒状。选择载体须要考与被着色塑料的兼容性以及分散 性。所以选择的载体流动性应该好于被着色塑料,同时能与被着色塑料很好地兼容。

目前色种最常用的比例为4%,即一公斤色种可着色二十五公斤塑料。也可根据须需要而选择各种比 例。色种的使用很简单。先按比例将色种与被着色塑料一起放入辘料机中辘三分钟,然后转移到烘 料筒中按照工艺烘干,则可直接加工。如采用合适的载体和助剂,色种可在各种注塑条件下都可应 用,如吹膜,注塑,挤出等。
使用色种不但能赋以塑胶多种多样的亮丽色彩,而且有着其它着色材料所没有的优点﹕

- 颜色稳定,色彩重现性高。
- 转色快。
- 不污染环境。
- 分散性好。
- 使着色材料性能保持稳定。
- 生产过程中次品少。
- 节省成本 (相对于混料)。

在塑料不断取代金属材料的今天,各种应用塑料作为主要材料的行业,特别是家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,而中国已加入WTO,大批外资企业涌入,从而使竞争国际化。由于色种有着以上的优势,对于塑料行业来说,选用色种乃是大势所趋。

主要产品包括:
- 度身订造颜色色母
- 优质黑色色母
- 优质白色色母
- 毅兴丙纶母粒
- 仿云石色母
- 专业吹膜级色母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优质黑色色母

优质黑色色母 您所选用的黑色色母的光泽度及黑度是否能满足你的要求?其分散性能又是否良好?事实上,选择质优而 又经济的黑色色母并不容易。毅兴黑色色母采用经仔细筛选之原料,配以独特加工工艺生产出来,定必能助您 提升塑料制品至最佳质量。

1. 优质吹膜级黑色色母

黑色色母内含细粒径的炭黑粉,一般有分散性能不太理想的问题出现;本公司凭借丰富的专业技术,配以独特有 效的加工方法,研制出的黑色色母,既可保持黑度高,又能拥有良好的分散性能,可解决薄膜表面平整度欠佳及 色点等问题。

产品型号: M3 / M13 / M23

 

2. 优质注塑级黑色色母

毅兴注塑级黑色色母以独特加工处理过之塑料作为载体,兼容性极高,适用于多种塑料,不会影响制品性能;而 且它们光泽度高、遮盖力强、黑度极浓,特别适合用于制造高质量之产品。

产品型号: M5 / M6 / M7 / M16 / M19

3、专业挤出级黑色色母

毅兴专业挤出级黑色色母黑度高、遮盖力强,而且添加量低,有助降低生产成本,适合挤出等一般用途。

产品型号: M18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优质白色色母

白色色母

通用白色色母系列采用了优质的钛白粉,所制之色母无论于抗紫外线能力、耐侯、耐热、耐光等性能上均有极 佳的表现;我们备有吹膜级,流延/压延级,注塑通用级等色母可供选择。

1. 专业吹膜级白色色母

吹膜级白色色母,遮盖力强,白度高,不含杂质或再生料,并具有良好的分散性能,不但可一一改善薄膜呈鱼眼 状、皱折等表面问题,并能改善制品表面的色差情况。

产品型号: L0054 / L0065 / >L071L

2. 优质流延、压延级白色色母

流延、压延级白色色母,具极佳之耐热性能及良好分散性能,在成型加工温度较高的情况下,亦不会出现变色或有 残渣积聚于模头内,而且遮盖力特强,是流延、压延工艺的必然首选。

产品型号: L0048 / L0040

3、特级注塑级白色色母

注塑通用级白色色母,采用高性能之聚烯烃类载体,具广泛通用性及极佳之分散性;浓度高,用量低,兼容性强,并 可减低因选用专用色母所带来之昂贵生产成本。

产品型号: UN78
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丙纶母粒

丙纶母粒


1.彩色母粒
2.高浓度单色色母
3.荧光特效色母
4.功能母粒
5.其它



1. 彩色母粒

本公司专业精心设计的丙纶色母粒适用于丙纶长丝、短纤维、地毯丝以及纺粘无纺布等丙纶熔融纺丝工艺,经严 格的生产品控,具有持续稳定的质量,能为客户提供优异的纺丝性能和色牢度,最长的换板周期,从而达到提高 产能质量,降低成本的目的。本公司产品色谱齐全,并提供准确快捷的配色服务。

主要质量控制指标

耐热性

根据DIN53772标准测试,控制在240℃以上。

耐晒色牢度

根据ISO105-B02标准,8级最好,1级最差,控制在4级以上。

过滤压力值

通常此值控制在1.0bar/g一下,低于0.5bar/g则表示被测母粒的过滤性能非常好,相应客户的换板周期越长,可纺性越好。


2. 高浓度单色色母

该系列产品采用了非常特殊的配方材料和加工工艺,使之在超高颜料含量的情况下,仍能保持原有良好的颜色和分散性以及优异的纺丝性能。由于其超高浓度,因此纺丝时,仅需很小的母粒添加比率,即能达到所需的颜色深度,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好处:

1. 改善可纺性能,使母粒对纺丝加工的影响降到最低;
2. 降低纺丝的着色成本;
3. 节省母粒的运输和仓储成本。

3. 荧光特效色母

赋予纤维、织物眩目的荧光色彩,并且色谱齐全。



4. 功能母粒

5.其它


抗老化母粒

HPF201为本公司专门设计用于丙纶纺粘无纺布加工的高效能抗老化品种。本产品采用高分子 量、稳定型的受阻胺光稳定剂,能有效地保护烯烃类聚合物,免受阳光中紫外光的破坏,从而 提高制品的耐候性,有效地延长使用周期。本产品可纺性好,具有高效持久性。

抗静电母粒

HPF102丙纶抗静电母粒,通过母粒在熔融纺丝过程中加入,而在丝条以至织物的表面构筑有效的 导电通道,从而达到抗静电和柔顺的效果。本产品适用于各种丙纶纺丝及纺粘无纺布的加工应 用,并具有高效和持久的特点。

阻燃母粒

HPF001为含卤高效阻燃母粒,适用于各种丙纶纺丝及纺粘无纺布的加工应用。根据不同类型的丙 纶产品加工,添加4% ~ 6% (wt. )该母粒,可获得氧指数值28以上的阻燃效果。该母粒通过英 标BS5852-Part1:1979测试。

抗菌母粒
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专业吹膜级色母

本公司专业吹膜级色母,通过重金属标准测试(EN71.PART 3)。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,另可 根据客户要求调配不同颜色。适合LDPE、HDPE、PO或PP使用,耐热温度可达250;耐光性为6~8级不等。

特点﹕
- 具广泛通用性
- 具优越耐热性能及耐光性能
- 良好的分散性能,可提高薄膜表面滑度
- 色泽光亮且均匀,吹膜后色泽仍可保持艳丽
*建议使用量为3%-6%

检测方法:

热稳定性
测试按ISO 105 A02标准进行,被测试颜料及塑料在注塑机的机筒内停留5分钟,用灰卡评估颜色的变化,5级为最好;1级为最差。

耐旋光性
测试按ISO 105 B02标准进行,受氙灯照射。用蓝羊毛尺评估颜色的变化,8级最好;1级最差。

耐迁移性
把待测试的着色片与含白的PVC片放在一起,然后评估PVC被沾污程度。5级表示没有迁移;1级表示严重迁移。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 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仿云石色母

本公司开发之仿云石系列为用户提供了卓越、新颖的颜色,备云石纹及云石点两种,并可根据客户之要求 调配不同颜色。本产品特别适用于注塑、挤出成型。仿云石系列不含人体有害物质,符合安全玩具和食品 包装之规格基准,可应用于厨具、餐具、摆设、家电、玩具等。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dg.marketing@nhh.com.hk

产品说明:
毅兴行 环彩丽®系列生物降解彩色色母经TÜV Rheinland实验室检测,已通过欧盟EN 13432-2000及美国ASTM D 6400-2019的重金属含量测试, 生物降解率测试, 崩解测试, 禾苗种植实验及蚯蚓毒性测试等。在工业堆肥条件下,色母可在180天内,其生物降解率达到90%以上,并完全转化成CO2,水及生物质。 降解色母可用于PLA, PBAT, PBS, PBSA, PHA等生物降解材料的着色, 主要应用于吹膜,挤出, 注塑,吸塑,3D打印,电子烟等不同加工工艺及产品中。

特点及优势:
1. 七种颜色 (黑、白、红、黄、蓝、绿和银色) 已通过了认证,可根据客户需求,进行量身定制
2. 我司实验室配备ICP测试仪,可对生物降解色母中的重金属含量进行管控
3. 选用我司 环彩丽® 系列 生物降解彩色色母, 可简化客户降解材料认证过程
4. 获得欧州的DIN-Geprüft工业堆肥, SEEDLING 认证。市场可覆盖于中国,欧州等国家和地区。

添加剂

主要产品包括:

1. 紫外光稳定剂

2. 清晰剂

均聚级PP清晰剂

本公司推出之清晰剂 - A0003乃一种专为均聚级PP而设的综合性母料,主要改善均聚级PP 的结晶速度及结构,从而将均聚级PP的潜能加以发挥。

A0003 之特点

- 加强均聚级PP的热变形温度,取替贵价的高温级塑料;
- 提高透光度;
- 增加光泽度, 改善产品外观;
- 增强刚性及抗屈曲性能等。

加入2% A0003 后,均聚级PP的性质有如下的改善:

特性 测试方法 改善比率
透光度 ASTM D1003 +60%
光泽度 ASTM D523 +8%
热变形温度 ASTM 638 +30%
拉伸强度 ASTM 638 +16%
弯曲强度 ASTM D790 +25%
冲击强度 (缺口) ASTM D252 +20%



均聚级PP在价格、光洁度、刚性及柔韧性各方面均具有极佳的表现,但碍于其透光度及耐高温性能不太突出,往往在制造透明容器及耐高温产品时不被采用。有见及此,本公司推出均聚级PP 清晰剂A0003,以解决以上问题。均聚级PP 清晰剂不含人体有害物质,符合安全食品包装之规格基准,应用于家庭用品及食品容器均可达到理想效果。

3. 螺杆清洗剂

超高效能螺杆清洗剂 - C1668

此清洗剂是一高分子量发泡的矿物塑化物质,集三大清洗方式于一身。首先,具有熔融时膨胀及发泡效果,使螺杆及炮筒的死角位都能达到及清洗。

其次,具有矿物塑化物的磨擦清洗作用。其硬度介乎于常用塑料与金属螺杆之间,故能高效的洗擦干净而不造成螺杆及炮筒的损伤。第三,具有极性溶剂成份,能减少塑料,色粉,残渣等物质在螺杆及炮筒的附着力,从而将螺杆及炮筒清洗干净,不造成设备的腐蚀。
C1668 是由三种清洗方式共同作用,故能够更高效能的,快速的清洗干净螺杆,做到最好的成本效益。

特点:
1. 增加生产 ─ 使用后可减少取出螺杆清洗的次数,因而减少停机时间,增加生产。
2. 减省清洗成本 ─ 由于清洁能力特强,少量即可使螺杆焕然一新,比一般传统的清洗方法节省
3. 六成至八成清洗物料及清洗时间。
4. 减少次货 ─ 定期使用,可避免黑点出现,因而减少次货。
5. 效力特强 ─ 特制配方可使螺杆有再生之感,效果超显。
6. 用途广泛 ─ 适用各类塑胶原料,ABS、PS、PE、PP、TPE、PVC、PA、PBT、PC 等。
7. 安全可靠 ─ 因其硬度适中,故不会损害或侵蚀螺杆和炮筒。
8. 操作容易 ─ 只须按照使用方法进行清洗,便可达至理想效果,简单方便。

使用方法:
1. 先射出炮筒内的旧塑料;
2. 加少许背压,转动螺杆,令旧料完全推出;
3. 调正炮筒至200-250C之间;
4. 把螺杆推至最前,加入适量的C1668;
5. 令螺杆停留在回料完成位置,让C1668 在炮筒停留约3-5分钟,然后将C1668排出;
6. 如遇上顽固残渣或黑点,可重复上述程序直至干净为止;
7. 最后,用少量塑胶原料将剩余的清洗剂完全排出。

注意:由于此清洗剂备有发泡特性,在高温时,胶料有可能从射咀溢出,故使用时必须小心。

4. 抗菌着色塑料母粒

5. 防静电剂

6. 脱模剂

如欲索取详情,请电邮至:dg.marketing@nhh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