毅興行與海爾集團成立合資企業青島毅興塑膠原料有限公司

有助毅興行加強生產業務及積極開拓華北市場
(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二十九日,香港訊 ) --本港主要塑膠著色劑及合成樹脂供應商毅興行有限公司(「毅興行」)(股票編號:1047)宣佈與國內著名家庭電器製造商海爾集團(「海爾」)達成協議,共同成立一間中外合資企業,以加強雙方的業務發展。

毅興行於二零零零年十月二十三日與海爾集團(「海爾」) 達成合作協議,初步投資一千五百萬港元共同成立合資企業「青島毅興塑膠原料有限公司」(「青島毅興」)。毅興行佔青島毅興百分之八十五權益,海爾則佔百分之十五權益。青島毅興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工程塑料、色粉、色粒及色母,估計年生產量達二千一百噸。

海爾集團為國內馳名的大型國家企業,於一九八四年引進德國利勃海爾電冰箱生產技術後,成立青島電冰箱總廠,為集團發展的里程碑,自此集團業務迅速擴展。海爾現乃中國家電著名品牌,在國內的家電產品市場居領導地位,更因其優秀產品及驕人成績而屢獲殊榮,包括於一九九九年獲英國《金融時報》評為亞太區聲譽最佳的公司第七名,是唯一進入前十名的中國企業。此外,海爾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,至今已在海外建立了三千八百多個經銷點,其產品現遠銷至歐美、中東、東南亞等共九十個國家和地區。

毅興行主席許世聰先生說:「是次能夠與國內著名的大型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共同成立合資企業,我們感到十分高興。海爾的家庭電器產品主要以塑料為原料,在生產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著色劑,由於產品數量繁多,因而對著色劑之需求甚為殷切。因此,我們把握此商機與海爾建立更長久且穩定的合作關係,我們有信心此合資企業會成為毅興行另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。」

青島毅興的廠房將設於中國青島膠州海爾工業園,佔地七千六百平方米,預計於本月底動工,明年二月完工。屆時由於青島毅興與海爾兩個廠房鄰近,這不但有助減低生產成本及加強著色劑品質的控制,而且更可以靈活控制生產量及供應量,以應付海爾對著色劑的龐大需求。截至一九九九年止,海爾共生產五十八大類別九千二百多種產品。

海爾集團表示,他們相信此合作可為海爾及毅興行帶來互惠互利的作用。毅興行有多年的著色劑生產經驗,所生產的色種和色粒皆為海爾所推許。隨著海爾的生產量與日俱增,他們希望透過此合資企業可為海爾提供大量高質素及可靠的著色劑。

除了滿足海爾對著色劑需求外,毅興行亦希望藉此合資企業成為其開拓華北市場的據點,加強其國內的生產設備及分銷網絡,以及擴大客戶基礎。

許世聰先生總結說:「著色劑乃生產家電產品的主要元素。鑑於海爾在國內外家電產品市場的龐大佔有率,其對著色劑需求之殷切,將可為著色劑生產商帶來無限的商機,我們深信這項投資將為集團帶來可觀的回報。」

毅興行為塑膠產品製造商提供綜合服務,包括各種塑膠原料(如聚合物及工程塑料)供應、輔助性電腦配色服務、上門技術指導及供應專門塑膠著色劑予塑膠工業。